庸医与糨糊老师

 

大概接连几日地盯着电脑屏幕看paper,将左眼弄得非常疲惫,连带附近的肌肉也几近痉挛。尽管我仰慕陈寅恪先生,但还不至于模仿他,把自己的眼睛弄瞎,呵呵,于是赶紧去看医生。

 

眼科这种科目在医院应该是最无人问津的,一见有人来看病,欣喜若狂的样子。一个年轻的女医生,猜想也应该才毕业,开始二话不说用仪器给我眼睛照来照去,我都来不及报告我是怎么个眼睛不舒服。折腾了一番后,病情非常严重,说左眼得了什么炎,什么膜的,而且更严重的是睫毛倒长,刺激眼球。我就纳闷了,为什么偏偏是左眼睫毛倒长,而右眼没事,稍有脑子的人都可以想的到的问题。于是给我开了一大堆的药,还叫我去手术间拔倒长的睫毛。我只好先去付钱,吓我一跳,但但这样一折腾就要花100多元,反正能公费报销也无所谓。于是到手术间拔睫毛,另外一个医生在我左眼里找来找去就是找不到倒长的睫毛,只是找到了一个小灰尘,哈哈,太搞笑了!我倒怀疑起她配给我的药了!

 

我常常在想,如果现在不努力,混了个博士,以后出去教书,岂不贻害无穷。而且,现在国内的情景,水牛博士实在太多了,没跟人交流之前,总是自信不足,跟博士们交流后,总是在增加信心,反正大家都水,都掺三聚氰胺,谁怕谁啊,呵呵。没想到,其实各行各业都有三聚氰胺,我倒为那些奶粉公司叫屈了。

 

很喜欢一个台湾的业余作家侯文咏,他在回顾自己的职业抉择时,想到有些职业虽然能给自己带来不少的金钱,甚至更多的荣誉,但他认为医生这份职业,在死之前回顾自己所走的一生,兴许不会遗憾,因为毕竟救过几个人。我当时也在想自己的职业思考,对阿,做老师也是如此,钱不多,但兴许能培养出几个好学生。但事情也可以翻过来想,做医生少害死几个人也许就是最大的安慰,做老师少戕害几个学生就是不幸中的大幸了吧。

 

在做高级微观经济学的助教,某天批改一两百份的作业,批得我左眼肌肉痉挛,学生做的不错,就挑了一份做的最认真的作业复印了一份,然后揣着这份作业去给学生答疑。其实连题目也没认真看,谁知来参加答疑的学生黑压压的一片,事后才知道大家都是抄答案的,所以学生心虚的很。哈哈,我倒很镇定,照着这份复印的作业给学生讲解习题了。毕竟基础还可以,其实事前都懒得没认真读题读答案,就噼里啪啦地讲了。前面几题没问题,突然遇到一题,才发觉这份复印的答案也是抄正确答案的,作者自己都没搞懂就抄上去了,于是我被卡住了。接下去就真不住场面了,有人突然想走了,有人跃跃欲试地想上来帮我,有人看着我被卡住,比我还着急,总算有个学生上来了,噼哩啪啦地写了一下自己的思路,仿佛对仿佛错,搞得我脸丢大了,哈哈。后来还是心理素质好,接着讲下去,终于糨糊过去了。哈哈,我何尝又不是一个糨糊老师!

 

最近读到侯文咏的《渐渐》,写了一个有趣的故事。以前我一直鼓励自己,“守得云开见明月”,那是正面的坚持,其实堕落与沉沦何尝又不是无声无息的。将最近的经历与小翔分享,小翔回了我一段话“随时随地都要想到自己的坚守,才不会被渐渐。昨天又看了一遍鲁豫采访许巍。听了一下礼物,又被着实的感动了一下。”呵呵,听起来很温馨。其实小翔最近也一个烂摊子,很多事情都是由不得自己,一不小心也很容易被“渐渐”。

 

其实,最可怕的就是,我们往往以所谓的忙碌,所谓的工作来给自己找借口,渐渐地减少彼此分享经验的时光,渐渐地遗忘我们来时的路,渐渐地被当下的社会价值观“渐渐”,甚至乎在不经意间远离天父。

 

Mary,Job,Dabei,Xiaojie君,Teresa,Timothy,Yiman君,Liangshuang,Lulei君,Eric君……,可爱的葡萄园的孩子们,但愿我们其乐融融地永远生活在天父的爱德下,坚持我们心中的信念,提醒自己避免被“渐渐”,呵呵。

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5 Responses to 庸医与糨糊老师

  1. biqing说道:

    共勉!谢谢分享

  2. Yunfeng说道:

    挂黑板恐怕是每个讲课的人都会有的经历;认真一点,发生的概率就小一点,也算是专业精神吧。
    日三省吾身,每个人都会进步的。

  3. jing说道:

    Haha, Funny Blog. But shouldn’t you print the paper and read copies?! That would be good for you.

  4. Mary说道:

    当老师真的不能混混,想起来自己也紧张啊…眼睛还是需要多休息

  5. YM说道:

    宝贵的“跟头”啊… 我们都是在“跟头”中爬起来才晓得要紧紧跟随祂的,所以祂才看着,允许我们跌跟头啊。:)
     
    靠我自己,是早晚不免都要被“渐渐”的;但跟着祂,我们就不会被“渐渐”。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