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爱的年轻老师

 

 

     下午遇见C.H.君,劈头一句“你的blog好久未更新了!”确然!不过不是无事可记,而是有趣的事情太多了,而每天又有无尽的计划圈套着自己。我都可以预期到这周五,周六,周日会做些什么事情,呵呵,没有悬念的日子想来就有少许的不快。

 

不过最近幸运的是,遇见几个有趣的老师,大致趋近于我心目中理想老师的形象了。从成都回来后,就赶上图卢兹大学的Cremer教授主讲“组织经济学与不完全契约理论”的短期课程。组织经济学中主要涉及“team theory”,该理论跟主流的契约理论或者说激励理论还不一样,主要想回答公司的“U-form vs. M-form”为何如此选择,用到的工具可能更多的考虑是传统的成本收益分析,有时甚至用到集合理论,图形切割之类,不过后来渐渐结合信息不对称之类,要玩转这个领域,还是非常需要数学直觉和基础的。至于“不完全契约理论”,从GHM理论出发,介绍到arm-length理论,以及relation contract,特别是GHM理论,经过Cremer教授一番介绍,理解深度上似乎又进了一步。汲取知识的多少,可能还是仰赖于教授课程老师的讲解,曾经听GHM的原创者Oliver Hart教授介绍该理论,当时听得云里雾里的大概还是老先生上课太绅士,总觉得他在自言自语,让听课者昏昏欲睡。而Cremer教授英语口语暴烂,不过上课非常幽默,时间久了,渐渐听出味道来,甚至都可总结法式英语的特征来,比如“r”这个音,Cremer教授是绝对发不出来的,所以“matrix”发音成“matix”,“contract”发音成“contact”,呵呵。各式各样的英语听多了,你渐渐也会对自己的口语有自信了,哈哈,更有意思的是,法国教授还以自己的这口法国腔为荣。我发现一个现象,比如法国人并不在意自己的口音要如何的美洲化,从德国的同学的言语也得知,他们也不在意研究的所谓前沿,他们也以他们感兴趣的内容为荣,倒是我们,一味地要成为“香蕉人”,一看就是没有“家底”的,或对自己“家底”极不自信的,能美洲化就最好。

 

Cremer教授的课堂上,有个复旦管院的老师超有人格魅力,每次都帮我主动占位子,对我们非常友善,而且眼神里也透着平和之气。一开始也不在意,没问其名字,后来整个课程结束了,才知道他原来就是Zhiyong Yao,呵呵,先前浏览过他的授课主页,做得很不错,很有学术品位,如今又见其人,印象更佳,哈哈,不自觉地对Contract theory的热爱也增添了三分。

 

更有意思的是,这学期从图卢茨刚毕业的Shan Zhao老师刚好教授Contract theory,于是去旁听了几次,呵呵,Contract theory比我想象中的更加charming,怪不得吸引了全世界差不多最优秀的经济学家投入其中。比如我一贯喜欢的MIT系统与Stanford系统,从这两个系统出了不少优秀的经济学家,比如GibbonsMilgromHolmstrongTirole等等,还有他们的徒子徒孙,而最终的追溯大概就是Robert Wilson,这个老先生太厉害了。记得Holmstrong在回忆过去求学的经历时,提到如何做模型,就是要培养formalization的能力,这一点Shan Zhao老师也反复强调。不过从Zhao老师的课上,也开始体验到原来Signaling模型是如此的威力无穷,几乎可以理解非常非常多的社会经济现象。Tirole教授是这方面的高手,理解intrinsic and extrinsic motivation时也用到Signaling模型。如此看来,在这方面投资是值得的。其实纵观国内的大牛,比如周其仁教授,就一招,就是什么经济现象用他的“产权理论”来解释,林毅夫教授就是“自生能力理论”。所以,搞熟了contract theory,就有了一种统一的视角看世界了,哈哈。

 

Shan Zhao老师非常热情,这是我在财大见到少有热情地好老师。某天早上,在十字路口等过马路,我在想个问题,但感知到有个人好像想向我打招呼,后来回头才发现原来就是Shan Zhao老师,哈哈。这么热情,于是大家一路聊着去学校,跟我谈了他过去的学习生活,呵呵,中途又有一个学生过来,想向他借本书,他非常主动地叫他跟其一起去办公室取。难得少见啊,要知道我总是碰到发邮件不回的,去办公室找老师经常看表的,至少见老师也要约时间的,从没见过如此热情地,哈哈,小翔说,一看就是才新教书的,以后也会跟其他老师一样。不过我更希望他依旧保持着这种热情,这般的亲和力!这将是财大的幸运!热情的好老师太难得了,哈哈。

 

感谢Agatha的介绍,有机会同D老师谈了一下我的研究想法,发现彼此共同的兴趣还是不少,对实地实验的设计,我也很感兴趣。呵呵,看来我要主动,当然也希望能联系到具体的工厂,也许某天见到John List教授,揣着十来个数据说,我也是做过实地实验的,哈哈。

 

 

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3 Responses to 可爱的年轻老师

  1. biqing说道:

    学习的好榜样,加油! 抱歉,你花那么多时间写信联系,祝你联系欧洲顺利!

  2. 芳芳说道:

    你想进一步深造contract theory的话应该联系Toulouse啊~

  3. rumin说道:

    wow..真是恭喜你碰到这么多好老师。。其实中国有很多很友善的人,不过被时间和制度压迫的失去了善心和耐心。。走出来看看会很不错哦。祝你欧洲顺利,等你来拜访啊!!人多点的时候应该把Biqing 和Mary同学都揪到欧洲来逛一圈哈哈。。

留下评论